Meyi

我們不需要等待對的時間來相愛,畢竟我們不期而遇。

【雙黑太中】良人

*文中部分內容引用《鬼怪》、黃詩扶《九萬字》、《孟子.離婁.下》、太宰治《人間失格》、《斜陽》、《跑吧!梅勒斯》。

*良人一詞,於古時夫妻對彼此之間的稱呼,除此之外,本文引申另一個意思─託付終生的對象。


「良人者,所仰望而終身也,今若此。」

你確定想要託付終身的對象,就是你所認為的那個模樣嗎?

 

從中原中也和太宰治相遇的那一刻,他的身邊就不乏有這些、以關愛為名的提醒與建議。

「太宰治有什麼好的?值得你為他這般牽掛?值得你為他一次又一次奮不顧身?」

「無論你選擇誰都好,就是他不可以。」

「你們命中注定無法和平共處,註定是一輩子的死對頭,若是強行在一起,他必定會辜負你。」

 

中原中也不是第一次看到太宰治接受或是拒絕其他女人的場景,但此時,他聽到兩人的對話,不知為何有股衝動,他沒辦法像以往一樣,視若無睹的離開現場。

你愛我嗎?

你需要我的愛的話,我就愛你。

我愛你。

等中原中也意識過來的時候,他已經抓著太宰治的手腕,而那個女人,早已不在現場,也不曉得是被中原中也的仗義執言勸離,還是被太宰治的花言巧語哄得先走一步。

但中原中也可以肯定的是,太宰治對於自己貿然介入這一點非常不滿。

"中也。"收起了令人神魂顛倒的笑容,太宰治恢復冷若冰霜的表情看著中原中也, "你有什麼資格來管我,是不是在玩弄人心?"

"如果你對人家沒辦法真心相待,我認為,你就不應該隨便接受他人的情感。那些小姐也好、你自己也罷,總有一天,你會把自己真實的情感磨滅,麻痺到分辨不出哪些是逢場作戲,哪些又是真心實意。"

"诶~說的好像中也很懂得什麼是愛、什麼是真心喜歡一個人一樣…莫非…中也真的有喜歡的對象了?"太宰治倏地靠近中原中也,並緊盯著他的眼睛,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,把中原中也看的一陣心慌。

"等…"不等中原中也把話說完,太宰治就像是對「中原中也是否有喜歡的對象」這個話題失去興趣了一般,又回到剛剛被中途打斷的部分, "那不然這樣子好了,中也,我們來打個賭吧。"

太宰治像是想到什麼有趣的遊戲一般,向中原中也提議:"從現在開始,不論你用什麼方式,若你能在這段期間內,讓我感受到所謂的真心真意這種東西、或是讓我真心的喜歡上一個人,那就算是我輸,我以後會尊重你的意願,不再玩弄人心;相對的,若你沒能達成,就代表世界上確實沒有所謂真情這種東西。作為代價,你以後不但不能干涉我的想法,即便看見了,也要視若無睹。"

太宰治露出中原中也很熟悉的、享受惡作劇的笑容,"怎麼樣?中也?"發出惡魔般的邀請。

"那就來賭吧。"

"那麼…你打算要怎麼讓我感受到所謂真情這種東西呢?"

"我會去救你,無論多少次。"

"每一次你自殺我都會去阻止你、在你即將踏入鬼門關時拯救你,即便我並不曉得如何才能讓你感受到我想讓你知道的東西。但我想,只要能讓你在這個世上哪怕是多活一分一秒,就多了一點可能性讓你感受到何謂真情。"

"如你所願。"太宰治顯然是覺得有趣,配合度意外的高。

殊不知,中原中也從一開始就沒有勝算。

"中也…你確定嗎?依照妾身的說法,他可算不上良人啊…"

"我也沒有辦法啊,因為…我就是喜歡太宰那個傢伙啊…。"

最先動情的人,剝去利刃,淪為人臣。

 

太宰治嘗試自殺的頻率增加了。

若說先前他嘗試自殺是因為興趣所致而突發奇想,現在則是實踐理想自殺彷彿是他的人生意義一般。而太宰治確實在研究自殺這方面,顯現他的才華與堅持,自殺的方式不僅不重複,也讓費盡心思去救人的中原中也不僅傷透腦筋,有時甚至連自己都遍體麟傷;而太宰仍是我行我素,甚至冷嘲熱諷:

"中也這麼拚命,原來這麼想要贏嗎?雖然,你沒什麼勝算,不過…看在中也這麼努力的份上,讓你贏了也可以哦?"

"還是說,你也需要我的愛呢?"

 

太宰治有個秘密。

每當他對於奮不顧身來就自己的中原中也總會有種奇怪的滿足感,無論事後被救下之後,中原中也是對他破口大罵,或是默默無言,太宰治總會有莫名的安心感。

"像我這樣不知道真心為何物的人,擁有愛人的能力嗎?即便如此,我發現自己還是不由自主地對那個人傾心,我想要一直待在他身邊,我想要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…若此生我只能有一次動心的機會,我希望是為了他…我可以、喜歡中也嗎?"

太宰治正打算自殺,就跟過往的許多次一樣,但這次,他卻是第一次期待,甚至可說是偏執的確信,一定會有人來救他、在最危急的關鍵阻止他。

"如果那個小矮子來了,我這次就讓他贏吧,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想到中也,就會覺得很溫暖、很安心…我不曉得這無以名狀的情感為何,不過,我想把它稱之為愛。"

但是,這一回,中原中也失約了。

 

"大姊妳放我出去!"

"中也你聽我說,你可以為了那個小子奮不顧身,可是,你有沒有想過,你身邊也有為你擔憂的人?"

"……"

"我再也看不下去了,你已經為了他受傷了一次又一次,但他…或許從來沒有在乎過,中也,聽我的,他不適合你,別去了。"

等到中原中也總算恢復自由之身,他發現港黑總部大樓外,竟然有個意外的身影。

"太宰…?原來你沒事啊…"在中原中也看到太宰治還是活生生的一個人時,稍為安心了一下,不過,他很快就發現眼前的人不太對勁。當他打算再度開口時,太宰治悠悠的說:

"我錯了,我原本以為你可以讓我感受到跟其他人有所不同,原本我認為自己真的差一點就能感受到什麼是愛了…結果還是不行…中也,其實你對我來說,跟其他人也還是沒有什麼不同。"

中原中也一愣,從太宰治原先因為自己不嫌煩、一次又一次的阻止他自殺時,雖然當事人可能沒有發覺,但是確實原本漆黑無光的眼眸,漸漸有了一點像人類一般的情感光芒,當時中原中也期待過,也許,再多救他這一回,太宰治就總算能稍稍感受到自己想傳達給他的事物,可是,那雙眼睛現在卻又變的黯淡無光了。

 

*我知道有人是愛我的,可是我好像缺乏愛人的能力。


"中也,你讓我太失望了。"太宰治輕輕說出的幾個字,卻讓中原中也受到有如千斤重的打擊。

中原中也看著在近在眼前,卻始終無法縮短距離的那個人,突然感到無力和心累,同時,腦中不斷回想起,身邊聲稱關心自己的那些話語。

「沒有人能夠真正綁住誰,除非出自於當事人的意願,否則任何人都不應為他人而留下。」

「我們都很懷疑,是否真的有人能讓太宰治改變或是停留?甚至於是我們都公認,最了解他的人是你。」

「中也,太宰治不適合你。」

「你有什麼資格來管我?」

「還是說、你也需要我的愛呢?」

*是等待的人更痛苦呢,還是讓人等待的人更痛苦呢?

"是我太天真了,我就不應該認為自己能夠拯救你…甚至於把你留在我的身邊。"

太宰治沒有接話,兩人就這樣默默無語,也不知道是誰先轉的身,先選擇離開對方的身邊。

或是,是誰先選擇放下了對這段感情的執念。

 

過了幾天,太宰治忽然想起來,他還沒有聽到中原中也親口認輸。

"這絕對不是想念什麼的…我只是,想要聽到中也告訴我,他再也不會插手管我的事情,確實向我認輸之類的。"也不知道是說給誰聽,太宰治忽略內心複雜的情緒,輕易的撬開中原中也的家門。

"中也,我來讓你認輸了。"

沒有預期中指著他鼻子大罵的身影,雖然說屋內還留了不少東西,但是從顯得稍微氣悶的空間,以及太宰治四處環繞,發現中原中也的幾件衣服和行李箱不在,種種跡象都顯示出,屋主已經離開一段時間。

中原中也可能是臨時起意,所以走得很匆忙,滿室的東西都還維持著臨走的模樣。廚房還有喝了一半、未放入冰箱的牛奶;書桌上疊著處理到一半的文件;

客廳有人型凹痕的靠枕,還有一張放在桌上的紙條。

「我認輸。但因為我做不到對你視若無睹,所以我選擇離開這個有你、有回憶的地方。」

太宰治忽然感受到呼吸困難、無法形容的痛楚;他沒有贏得勝利的欣喜若狂,反而有種填不滿的空虛感。

"原來輸的人是我嗎?我早就喜歡上中也了嗎…?"

但無論說得如何深情、如何刻骨銘心,都沒辦法讓那個最應該聽到的人聽見了。

太宰治用自己都沒有察覺到、極度溫柔的眼神,環視滿室中原中也生活的痕跡,發現自己隨便看到一件東西、或是一個角落,都可以輕易的想起那個人會說的話、那個人的神情。

 

有誰不是孑然一生去愛一個人,望盡了畢生溫柔眼神。

 

「那就來賭吧,無論幾次,我都會去救你。」

"中也…救救我…"

太宰治坐在逐漸變的昏暗的屋內,喃喃說出這句太慢才明白的話語。

*漸漸地,我開始想念一個人,想的不得了,想看見他的臉,想聽他的聲音,想的不得了,好像是腿上紮著滾燙的針灸,只能忍耐著不動一樣。

 

再次相遇,是太宰治動用一切關係與資源,好不容易促成的結果。

這當中別說有多困難重重、甚至可說是被人巧妙避開,不過,這些對他來說都不是太重要。

"中也,我…"太宰治準備要將那個遲來的道歉、或是告白說出口,卻不想被中原中也抬起的一隻手示意停下,"什麼都別說…維持現在這樣就好,就算是為了彼此。"中原中也轉身背對著太宰治,"如果你是因為我需要…所以才要給予我你的愛,那並非我想要的。"

"更何況,你了解什麼是真情、什麼是愛了嗎?"

"我讓你失望過了,我的自以為是並沒有讓你覺得我和其他人有所不同。"

中原中也又重複了一次:"所以,什麼都別說了,對你、對我,都好。"

太宰治看著中原中也一昧閃避的神情,彷彿現在才確切感受到,自己當初究竟是多任性的揮霍中原中也對他的感情。太宰治嘆了一口氣,雖說原本也沒有把這件事想得會有多容易。

"我明白了。如果現在不是說這句話的時機,那就先保留吧,我可以等。"

你就這麼討厭我嗎?你就這麼傷心嗎?

即便如此,我還是會待在你的身邊,因為我現在的處境沒資格挑剔。

我會一直努力追求你,直到你願意重新相信我、接納我的感情為止。

太宰治開始追求中原中也,儘管向來信心滿滿的他,這次多少抱持著一些忐忑與不安。

*他到底是如何看待我的呢?難道說他就把我當作雨後在空中浮現的彩虹嗎?如果是這樣,我到底有沒有從他心中消失呢?萬一這樣,那我也只能把我自己心中的彩虹抹去。

儘管太宰治有一定的把握,憑他對中原中也重情重義的了解、憑著自己死纏爛打的執著,中原中也一定會為了他再次回頭。

殊不知,阻撓在他面前的,不僅僅是中原中也看似無法化開的心結,而是那些從很久以前,就陪伴在中原中也身邊的關愛。

「傷了他這麼多次,你有什麼資格,要求他再給你一次機會?」

「你已經負過他,還想要再傷他幾回?」

「他為你做了這麼多,你又能為他做些什麼?又能及到他幾分之幾的好?」

「我說過,你們註定不合,無須強求。」

「一個不知愛為何物的人?要如何給另外一個人愛?」


我也算萬種風情,實非良人,誰能有幸,錯付終生?


“中也中也。”

太宰治一如既往地跟在一臉厭煩的中原中也身後,自從他發下豪語,要把中原中也追求回來後,就已經持續形影不離跟著他很長一段時間,

”我跟你說最後一句話就好。”

中原中也懶的答腔,頭也不回,逕自將雙手插在口袋內往前走,

”我要走啦,中也。”太宰治停下腳步,不跟在中原中也的身後了。

"我認定你就是我的良人,但,或許我不是最適合你的人。他們說的沒錯,我配不上你,中也。"

"所以,我放棄了,這回換我離開了。"

中原中也總算回過了頭,看到笑得一臉雲淡風輕的太宰治,莫名生氣:

"你每次都這樣,自顧自說完自己想說的話,這事就完了?"

"你有沒有考慮過我是怎麼想的?我的感受如何?"

"我就是討厭這樣的你…但是…卻又沒有辦法放下你。"

"良人者,所仰望而終身也,今若此。"

太宰治像是有聽見中原中也的告白,也像是沒有聽見一般,自顧自的看著遠方。

"你確定想要託付終身的對象,就是你所認為的那個模樣嗎?"

中原中也深吸了一口氣,彷彿是下定了什麼決心:"太宰治,你給我聽清楚了。"

 

"無論是長輩或是算命的,都告訴我,你不是我的真命天子。但那又如何?我的真命天子,由我自己認定。"

 

"你就是我所認定的良人,所以,我也希望自己是你的良人。太宰,回答呢?"

太宰治這回是真的發自內心的笑了。

*某天,我的心中映出了一道淡淡的彩虹,那不是戀也不是愛,然後經歷歲月,那道彩虹的色彩卻越發鮮豔,我從來都沒有忘記過它。陣雨後放晴的天空中,出現的彩虹很快便會消失,而人心中的彩虹卻永不會消失。 

"你是我永不褪色的彩虹。"

 

「太宰治有什麼好的?值得你為他這般牽掛?值得你為他一次又一次奮不顧身?」

值不值得,我自己清楚;他好與不好,由我說了算。

這個世上或許不見得有一見鍾情,但我能確定的是,一旦傾心,就很難不掛心。

*人的生活充滿喜怒哀樂等種種感情,但這些感情只佔人們生活的百分之一,其餘百分之九十九,是在等待中度過的,不是嗎?我心急如焚、望眼欲穿,等待著幸福的足音在走廊上震響。


你不需要是最適合我的對象,但必須是,我最想要和你在一起的那個人。

 

*代表直接引用太宰治的著作《人間失格》、《斜陽》、《跑吧!梅勒斯》當中的經典字句。

评论(4)

热度(29)

©Meyi | Powered by LOFTER